师生风采
向下箭头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感知中国 聚焦青岛”中外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日期:2022-07-21 09:10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中外大学生互动交流,搭建中外大学生文明交流互鉴平台,传播中华文明,架设友谊桥梁,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和青岛,了解中国发展变化,感悟城市发展脉搏。7月17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中外师生12人,在市南区、市北区开展以“中国这十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城市与品牌共成长,7月17日“青岛品牌日”是国内首个城市品牌日,当天上午 2022年“青岛品牌日”系列活动在奥帆中心拉开帷幕。我校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将实践活动的首站放在了青岛品牌体验展区,在海尔集团卡萨帝品牌展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智慧厨房、智慧衣帽间、智慧客厅展区。在青啤集团展区中外大学生们饶有兴趣地听取现场负责人介绍了青岛啤酒中高端酒品的介绍和展示。在国信发展(集团)展区,项目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云上海天”项目。


百年品牌历久弥新,为深入了解青岛品牌的发展历程,大家来到位于广西路31号崂山矿泉博物馆,学习了解崂山矿泉水122年的发展历程。崂山矿泉博物馆堪称一部中国矿泉水历史的百科全书,它不仅仅让崂山矿泉水的峥嵘历史有了物质载体,更成为青岛制造青岛品牌展示形象的窗口。展馆内分为万年古冰泉、产品矩阵墙、百年展厅、工厂生产线、远航未来等五大板块,陈列近千余种展品,记录了中国矿泉水产业的发展史,以及百年青岛的矿泉水产业崛起之路。从过去到现在,那些与矿泉水有关的回忆,串联起崂山矿泉122年的荣耀之路,这些珍贵的历史在岁月的积淀下依旧熠熠生辉。

随后大家来到广德里1898项目参访,广德里1898项目是青岛市南沿海一线最具标杆性影响力的青岛美食文化+人文历史的博物馆。广德里来源于青岛的里院文化,里院建筑是青岛独创的一种居民建筑形式,其整体风格呈现的老青岛里院布局,特色砖墙、波罗油子马牙石路、复古路灯,门窗等都充满了老青岛民俗风情和老青岛市井风貌特征,这里富有青岛中山路、广西路、菠萝油子等里院特色的小街小巷令游人流连忘返,怀旧小火车、老邮筒、老电影商业广告及青岛文史百题枕木设计一步一景,使得这里成为一处青岛文旅打卡新地标。

同学们还来到市南区的百年老街巷银鱼巷、市北区的百年老街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青岛市最大的里院广兴里,欣赏老建筑,体验慢生活,感知城市发展脉搏,感受青岛市老城区的变迁、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这里融合了中国传统的四合院和欧洲联排公寓建筑特点的青岛特色传统里院建筑是青岛乃至全国特色民居的典型代表,具有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沉淀着百年历史气息的文化街区和文创产品吸引力同学们的注意力和目光,纷纷拍照留念并咨询文创产品的创意详情。

同学们在青岛之光历史名建展览馆观看了回澜阁、青岛火车站、总督府、花石楼等多个青岛市知名历史建筑的精美微缩模型并盖章打卡,同学们还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在大鲍岛文化休闲街区广兴里二楼举办的2022青岛国际邮轮节的重头戏——青岛邮轮文化展。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古早文化城的青岛传统曲艺传承地-“青岛铭海堂”相声剧场,感受中国传统曲艺文化的魅力,学习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声演员们精彩的曲艺表演和精彩绝伦的魔术表演赢得满场喝彩,欢笑不断。

本次在市南区、市北区开展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校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团的首场活动,实践团还将深入乡村、社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场馆和红色纪念场所,走进“山东美丽乡村示范村—崂山区凉泉理想村”、“国内首个档案馆专用展厅—青岛市档案馆展览中心”、“全球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明月海藻集团”、 山东省铁路文化新坐标——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聚焦乡村振兴、中国文化、青岛经济建设、科技创新,紧扣时代脉搏,宽口径、多维度、零距离感受青岛的建设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