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向下箭头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我院留学生赴青岛时光印记活字印刷博物馆研学

来源: 日期:2023-04-14 15:08 【字体:

4月13日,在国际中文日即将到来之际,我院来自蒙古、越南、俄罗斯、尼日利亚、马达加斯加和泰国的6名孔子学院奖学金留学生来到青岛时光印记活字印刷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青岛市市南区委宣传部和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由青岛新闻网和青岛城市外宣传网承办,旨在帮助在青留学生了解活字印刷的历史、发展,探寻汉字之美,领略印刷的魅力,体验非遗文化。

青岛时光印记活字印刷博物馆是国内首家活字印刷博物馆,馆内展示的老式凸版印刷机、活字印刷机等近百台富有年代感的印刷物件,系统展示了我国古代印刷术的起源、发展、传承及传播的过程。留学生们听取了汉字的起源、演变以及印刷术的发展史,体验了活字印刷、雕版印刷,大家还转动一台百年印刷机,亲手印出一份1949年解放青岛的《人民日报》,并拓制了不同内容的唐诗。

   通过本次研学活动,留学生们学习了解了中国传统及现代印刷工艺,领略了汉字与印刷的魅力。留学生们在研学结束后纷纷表示,今后将努力传播汉字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悟和认同,做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引导更多的人感知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