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历教育(基础汉语)来华留学生培养方案

来源: 日期:2016-08-11 12:21 【字体:

               非学历教育(基础汉语)来华留学生培养方案

(1)培养对象与学习期限

我校外国留学生的教育教学分为学历教育教学与非学历教育教学。非学历教育教学的外国留学生主要包括:我校合作大学在校各年级学生;具有高中或以上学历、非中国公民、持有合法护照、具有良好英语基础的国外或境外学生。非学历教育外国留学生的学习期限一般应在半年以上。

(2)培养模式与培养目标

根据非学历外国留学生来华留学的目的及其需求,对非学历教育的外国留学生提供汉语基础知识的教学和汉语基本技能的训练。

通过汉语言教学,拟达到以下培养目标:为外国留学生提供系统的初级、中级、高级汉语语言培训,以满足其不同层次的汉语交际能力与汉语翻译能力需求;为外国留学生提供优质的中国文化和中华历史传统课程教育。

(3)主要课程设置

根据外国留学生的汉语程度高低,汉语语言培训课程可设置以下三类:

1)初级汉语课程。指没有学过汉语的零起点学生,或学过汉语拼音,掌握600左右词汇的外国留学生,可设置初级汉语综合、初级汉语听力、初级汉语口 语、现代汉语语音等;其培养目标为:学生完成一学年的学习,可以达到2200-2400词汇量,学完初级阶段汉语语法并学习词语的基本用法。

2)中级汉语课程。指已经掌握2000左右词汇的外国留学生,可设置中级汉语综合、中级汉语听力、中级汉语口语、中级汉语阅读、中国历史地理、HSK 辅导等课程;其培养目标为:学生完成一学年的学习,可以达到4500左右词汇量;学完中级阶段的汉语语法和词语用法;初步具备在我院或其 它高校学习文理经管等专业课程的语言能力。

3)高级汉语课程。指已经掌握4500左右词汇的外国留学生。可设置高级汉语综合、高级汉语听力、高级汉语口语、中文报刊选读、中国文学作品赏析、中 国概况等;其培养目标为:学生完成一学年的学习,可以达到8000左右词汇量,能听懂汉语广播电视节目的语言,能阅读汉语报刊,具备在中 国高校学习文科或商科类课程的语言能力,能熟练运用汉语参加各种社会交际活动,能在中国境内从事旅游商贸等方面的一般性工作。

(4)课程修读

汉语语言培训课程将单独组班开设,外国留学生可根据其汉语水平,选择不同类型的课程学习;经济管理类学科专业基础课程不单独对外国留学生组班设置,外国留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所学课程,并随同国际班修读。

(5)学制与结业证书

非学历教育外国留学生学习半年期满,成绩、考勤合格,可获得我校颁发的结业证书。

(6)非学历教育(基础汉语教育)课程设置及学分

专业必修课

课程名称

101

102

103

104

201

202

301

302

401

402

403

汉语综合

12

10

10

8

8

8

8

汉语听力

4

4

4

汉字口语

6

6

汉语听说

8

6

话题

4

4

4

报刊阅读

4

4

4

新闻阅读

4

时闻阅读

6

文化

2

文化实践

4

俗语文化

4

  新闻视听说

2

专题写作

2

视听说

4

汉语语法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