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戴庆厦先生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22-07-08 14:28 【字体:

202277日晚,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民族学家、教育家、国际著名汉藏语研究专家戴庆厦先生,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从语言类型视角认识汉语的特点》的线上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是由我院承办的2022年度青岛大学暑期高端学术讲座。参加此次线上学术报告会的,除本学院师生外,还有青岛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语学院、师范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新疆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鲁东大学等省内外五十余所高校的师生。

戴先生通过汉语与非汉语的比较,从语言类型视角对汉语的分析特征进行了深入的探究,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戴先生还聚焦国际中文教育的实际, 针对汉语学习者的习得难点及习得偏误,结合具体用例,对汉语的分析型语言特征做了进一步解读和剖析。

戴先生的报告兼具学术前沿性与汉语教学实践的针对性,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戴先生浓烈的家国情怀、饱满的学术热情、孜孜以求的学术精神、问学田野的治学风范、谦逊坦诚的交流态度也深深地打动了与会的师生。

在互动环节中,戴先生又针对师生的提问,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并对报告中的相关问题做了进一步的延伸和阐释。学术会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报告人简介:

戴庆厦先生,中央民族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民族大学“国家民委中国民族语言文字应用研究院”名誉院长,云南师范大学汉藏语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咨询委员,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主任,商务印书馆语言学出版基金评议委员会委员,美国语言学会终身荣誉会员,泰国清莱皇家大学荣誉博士,《汉藏语学报》主编。主要从事汉藏语系语言、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社会语言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35部,在《中国语文》《民族语文》《世界汉语教学》《语言科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等发表论文380余篇。代表性著作有《戴庆厦文集(1-7)》《汉藏语研究方法讲稿》《语言调查教程》《景颇语参考语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