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户市外国语大学任鹰教授来国际教育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21-07-15 14:42 【字体:

2021714日下午,日本神户市外国语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任鹰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做了题为《从词法类型到语序类型:汉语的语言类型特征及汉语语法教学问题》的报告。此次报告会共有国际教育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等单位的48名师生参加。

任教授立足教学实际,并结合具体实例,说明汉语在词法与句法方面的某些特点,阐释一些常见的语言现象背后的理据所在。从语言类型的角度来看,汉语是一种没有一般意义上的形态和形态变化的孤立型语言,同时也是一种以话题-说明为结构框架的语用型语言。就其本质而言,作为孤立型语言及作为语用型语言的语法特征又是有着深刻的内在关联关系的。汉语在词法与句法方面所具备的特点大都是其语言类型特征的具体映现,同时也与对外汉语语法教学密切相关。在充分了解汉语语言类型特征的基础上,选取切合汉语特点的教学内容与教学策略,是提高对外汉语语法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任教授的讲座充分揭示了汉语语法的结构特点与组织规律,立场鲜明,观点创新,具有高度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在线聆听讲座的师生与任教授积极互动,从讲座中领会了汉语语法的本质与特点,为开展留学生语法教学及其相关研究找到了方向及思路。


报告人简介:

任鹰,日本神户市外国语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中国语言学会理事,《现代中国语研究》《中国语文法研究》等学术期刊编委,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座教授。199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系(语言研究所),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现代汉语语法学、文章学。独著或主编专著、教材十余部,在《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汉语学习》等专业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要代表作有《现代汉语非受事宾语句研究》(专著)《可换位供用句的语义条件分析》《主宾可换位动结式述语结构分析》《动词词义在结构中的游移与实现——兼议动宾结构的语义关系问题》《的主观赋量功能及其语义基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