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青岛大学合并办学三十周年”学术讲座 史冠新教授《再论汉语词的性质及构成》

来源: 日期:2023-04-26 14:59 【字体:

2023419日,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史冠新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再论汉语词的性质和构成》的学术报告。这是我院举办的“青岛大学合并办学30周年首场人文社科学术讲座。

史冠新教授从词的构成方面入手,引出了对整个汉语语法单位的思考。史教授提出,词的构成有多种方式,远远不是主谓结构、动宾结构等“结构”可以解释的,因为从本质上看词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结构”。词是已经编好码、作为整体习得、整体输出的静态单位。语素和由此派生出的语素组,在汉语里没有独立的存在形式,离开词无法鉴别,不具备作为语法单位的条件,可以考虑取消。目前汉语中公认的最小的一级语法单位是语素,这个概念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引进的,但实际上,汉语的“语素”与“morpheme”概念是有所差别的,这导致了目前汉语中一些语法现象不能得以很好的解释。因此,史教授提出,取消语素可以更加客观地体现汉语作为孤立语的语法特征,体现汉语构词的丰富多样性;汉语应该建立起一个与印欧语系不同的构词理论体系。

在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提问踊跃,史冠新教授就师生的问题逐一进行细致的说明和深入的解析,在座师生均表示,史教授善于从语言生活中的现象与细节入手,对学界习以为常的知识和理念都做出了具有深度化、细度化、别样化的探析,对当前汉语本体及国际中文教育的研究均具有重要的启发与引领意义。

报告人简介:

史冠新,文学博士,教授,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历任青岛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汉语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语法、国际中文教育。在《中国语文》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独撰合撰专著5部。曾先后在日本、墨西哥、美国长期从事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教学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