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博教授应邀来国际教育学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17-09-18 10:34 【字体:

2017年9月13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汉语教学》主编张博教授应邀来到国际教育学院作学术报告,题目为《提高汉语第二语言词汇教学效率的两个前提》。报告在敏行楼三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文学院师生和青岛高校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张博教授讲座中指出,Hatch & Brown提出判定词汇教学法优劣的首要原则是“时间-效益原则”。那么,怎样使第二语言词汇教学用时少而效益多,避免耗时多而收效少?从理论上推导,应当同时具备两个前提,一是要基于第二语言词汇的主要特征,二是要遵循第二语言词汇习得规律。报告在梳理数十年来汉语第二语言词汇教学理论及实践研究的基础上,探讨了哪些汉语词汇特征和第二语言词汇习得规律是词汇教学中尤应关注的;基于汉语词汇主要特征和遵循第二语言词汇习得规律对于提高词汇教学效率的意义何在;目前汉语第二语言词汇教学中有哪些教学内容或教学方法不符合“时间-效益原则”而有待改进。

 

                                              

 

张博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既有第二语言词汇教学与习得的理论高度,又有对具体教学策略和方法的指导。讲座结束后的互动交流阶段,来自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文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多位老师和同学针对报告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张教授进行了学术上的切磋。

张博教授现任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世界汉语教学》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词汇学、词源学、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词汇教学。出版学术著作及个人论文集5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曾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二等奖,省级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获得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报告厅座无虚席。张博教授丰富详实的报告和严谨专注的治学态度让在座的听众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感谢学校、学院能够组织这样一个高端学术讲座。讲座对于老师和学生们了解学术前沿、指导眼前的教学与研究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影响。报告会既是学校夏季高端学术讲座的组成部分,也是学院新学期学者沙龙的开讲。学院在本学期将陆续组织校内外专家和学院教师开展学术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