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复试方案(2022年)

来源: 日期:2022-03-24 17:10 【字体:

根据《青岛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研招字[2022]2号)工作部署要求,现制订《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复试方案》如下

一、复试方式

1.线上复试;

2.采用教育部统一的复试网络平台系统,全程录像;

3.面试考题采用考官现场命题,复试工作人员排序并予密封,考生现场抽签回答的形式进行;

4.考生面试顺序

第一志愿考生面试顺序:“小语种考生(顺序随机)→非小语种考生(顺序随机)”

调剂考生面试顺序:“小语种考生(顺序随机)→非小语种考生(顺序随机)”

5.总成绩100分,合格线60分。

二、复试内容

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质、外语水平(听力/口语)以及实践能力等。 

1.综合素质20%)

重点考察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及才艺、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外语听力及口试30%)

主要考察学生外语的基本功,特别是听力和语言表达能力(5分钟)。

3.专业素质40%)

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考生对本学科阶段所学课程(现代汉语、语言学、文化、教学)基本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应用能力;

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考生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

考生未来从教的潜质考察,尤其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能力及其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4.实践能力考核10%):

考察考生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以及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古典文学(论述题等)和古代汉语(论述题或古文翻译等),时间不少于30分钟,分值100分,合格线60分。

三、复试参考书目

见《青岛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招生简章》规定的入学考试参考书目 

四、复试人员组成

学院成立学院复试考核小组(不少于5人),全面负责组织实施研究生复试工作。

五、复试时间与地点

按照青岛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公布的复试时间及地点组织复试。

 

 

                                        国际教育学院

                                        20223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