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介绍 (20190917)

来源: 日期:2019-09-17 12:16 【字体:

汉语国际教育(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代码:045300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简介: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热爱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较高的中华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能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科技手段进行教学;具有较高的中华文化素养和传播能力;能流利地使用一种外语进行教学和交流,具备适应国外教育特点的跨文化环境下的教学能力和交际能力。

二、主要课程与专业实践

(一)主要课程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与习得、中国文化与跨文化交际、汉语课堂微格教学与实践、国外中小学汉语教育、职业修养与专业发展、汉语语言学、现代教育技术与汉语教学资源应用、中华文化才艺与展示、学位论文写作专题、第二语言教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中华文化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专题、文学经典与文化研究、中国文化交流体验等。

(二)专业实践方式

以志愿者身份赴海外实习,在孔子学院以及外国中小学等机构从事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实习工作;在国内各类学校或相关教育机构进行教学实习,时间不少于六个月。

三、学制与学位授予

(一)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者学习年限中国研究生为3年,外国研究生为2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学年。

(二)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修满规定学分、教学实习合格、完成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授予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和研究生毕业证书。

 

 

青岛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特色及优势:

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是全国100多所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单位之一,为提高培养质量,学院还专门成立了汉语国际教育系,负责专业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

 

一.招生情况

至2019年秋季学期,我院拥有攻读国内外硕士研究生共计116名,其中外国源专业硕士38名,分别来自俄罗斯、韩国、乌克兰、泰国、波兰、哈萨克斯坦、约旦、法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斯洛伐克、埃及、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伊拉克、意大利等国家。

二.专业师资

    学院研究生的任课教师共有52名,其中,专职教师26名,兼职教师26名,绝大部分任课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均对某一学科领域有较深的造诣,具备丰富汉语国际教育经验。

三.专业设置

一注重汉语言和中华文化基础知识的学习;二突出适应国外教育文化的的实际教学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三强调教学实践训练和教学技能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