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日期:2018-10-26 17:16 【字体:

 

 

 

 

 

学位类别代码:        0453          

学位类别名称: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专业领域代码:                             

专业领域名称                       

博士点/R士点,是否新设专业

 

 

此版培养方案自2018级研究生(全日制)开始实施

 

青岛大学研究生院

2018711


一、研究方向及其特色和意义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和意义

面向汉语国际教育的

第二语言教学研究

内容教学法语言测试语言要素教学语言技能训练对外汉语教师形象美塑造以及课堂教学管理

特色:重视理论的传授;注重教学实训;

意义有利于强化学生的教学理论素养,提高学生课堂教学能力。

面向汉语国际教育的

第二语言习得研究

内容习得的基本概念重要理论观点偏误分析研究的基本内容;课堂教学与第二语言习得;

特色重视理论讲解注重偏误分析研究流程

意义:帮助学生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习得者汉语习得的整个过程与习得的内在机制,从而更为有效、更具有针对性从事汉语教学实践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中华文化传播与跨文化交际研究

内容:文化经典导读与海外传播、中华才艺文化内涵、中华才艺实践;跨文化交际基本理论;跨文化交际策略

特点:重视艺术形式感性体验与文化内涵讲授紧密结合;重视跨文化交际理论与中外文化交流体验、文化交际实践的结合

意义:通过感性体验中华文化不同的艺术形式,印证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提升学生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传播能力;通过融入文化实践活动,提高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

教学设计研究与

课堂教学观摩

内容教案撰写;教学过程实施;教学结果与分析;课堂教学观察;教学日志的撰写;

特点重视实践性实训性;

意义:通过教学设计的研究与实施、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流程的观摩分析,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增强教学组织实践能力。

 

 

 

 

 

 

二、培养目标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汉语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主要培养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

(二)热爱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和开拓意识。

(三)具备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技能,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科技手段进行教学。

(四)具有较高的中华文化素养和传播能力。

(五)能流利地使用一种外语进行教学和交流,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

(六)具有语言文化国际推广项目的管理、组织与协调能力。

 

 

 

三、基本学习年限

2018级执行2学制(最多4年)2019级及以后执行3学制(最多6年)

 

 

 

四、培养方式及其他

 

(一)采取导师个人论文指导与导师组指导相结合培养方式;

(二)采取院内导师与院外、校外导师联合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三)采取汉语国际教育课程学习与汉语国际教育教学实践、文化活动实践紧密结合的培养培养模式;

(四)采取论文导师与教学实习导师相结合的的培养模式。

 

 

 

 

五、本专业研究生课程学习及学分的基本要求

    总学分 44 学分(含必修环节)

    其中:学位课    20    学分、非学位课  15  学分、行业发展前沿讲座(四次) 1  学分、教学实习 6 学分、学位论文 2 学分

    具体的课程设置如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学期

开课院系

备注

公共学位课

4122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

41220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

16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

4052001

硕士英语综合

2

32

1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必修

4052002

硕士英语听说

2

32

1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必修

 

 

 

 

专业学位课

 

4132011

汉语语言要素教学 I

2

32

1

国际教育

学院

必修

4132012

汉语语言要素教学 II

2

32

1

国际教育

学院

必修

4132013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研究

2

32

1

国际教育

学院

必修

4132014

中国文化与跨文化交际

2

32

1

国际教育

学院

必修

4132015

课堂教学案例分析与实践

2

32

1

国际教育

学院

必修

4132016

国外中小学教育

2

32

2

国际教育

学院

必修

4132017

职业修养与专业发展

1

16

2

国际教育

学院

必修

专业选修课

4132018

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类

汉语语言技能教学

2

32

2

国际教育

学院

选修

4132019

现代汉语语法研究专题

1

16

1

国际教育

学院

4132020

中华文化传播与跨文化交际类

中华文化才艺与展示Ⅰ

2

32

1

国际教育

学院

4132021

中华文化才艺与展示Ⅱ

2

32

2

国际教育

学院

4132022

中华文化与传播

2

32

1

国际教育

学院

4132023

文学经典与文化研究

1

16

1

国际教育

学院

4132024

汉字与文化

1

16

2

国际教育

学院

4132025

中国文化交流体验

2

32

1

国际教育

学院

4132026

中国传统文化专题

2

32

1

国际教育

学院

4132027

教育与教学管理类

国际汉语教师教学实训

2

32

2

国际教育

学院

4132028

现代教育技术与汉语教学资源应用

2

32

2

国际教育

学院

4132029

训练课程类

第二语言教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2

32

2

国际教育

学院

专业实践

4132030

教学实习

6

3-6

国际教育

学院

必修

4132031

学位论文

2

3-6

国际教育

学院

必修

、必修环节的基本要求(6学分)

(一)实践的基本范围或基本形式(包括教学实践、医疗实践、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科技开发和服务等内容的基本要求、工作量及考核方式具体执行且不低于教指委统一要求

研究生的专业实践主要通过教学实习来完成,通过教学实习为学位论文选题和完成创造条件,为将来从事面向汉语国际教育的教学实践活动与文化交流活动做好准备。

一、实习方式

1. 学院鼓励学生留在本院完成教学实习活动或在国内各类学校或教育机构完成与汉语国际教育相关的教学实习。

2. 学院致力于通过多种方式建立一批国外稳定的教学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教学实习机会。

3. 学院鼓励学生以志愿者身份赴海外实习,在孔子学院、外国中小学等机构从事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的实习工作。

实习时间

研究生的实习时间不能少于六个月,或实习工作量必须达到240课时以上。

三、实习管理:

1. 国内实习要求

教学实习分为课堂教学实习教管(教学管理)实习留管(留学生管理)实习文化活动实习其中课堂教学实习不得低于60学时,主要包括课堂教学设计、听课(不少于50课时)、讲课(不少于10课时)、参加学术活动以及其他教学协助类的工作(批改作业、监考、巡考、外研学生论文辅导等),课堂教学实习考核须有指导教师和学生的评估;教管实习、留管实习、文化活动实习不少于180学时。

在校外实习的学生应提供能够有效证明实习工作量及工作要求的正式材料或函件,其中,应提交至少10段不同教学内容的教学视频,每段视频不得少于15分钟。

2.志愿者由国家汉办或培养学校选拔派出,执行国家汉办的教学实习要求。

3.教学实习自入校后第三个学期开始。实习期间,在校生每人都应有专门教师进行指导,学生需定期提交实习计划,撰写实习总结报告。

(二)学术活动的次数、考核方式及基本要求(包括参加其他学术报告、前沿讲座,以及各种专题讨论班等内容的要求及考核方式)

 

学院研究生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学术讲座活动与学生教学实习的成绩相关联,是学生学术实践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学院研究生应至少参加4次学术报告或行业发展前沿讲座,并撰写学习报告,经导师审查通过者,视为完成“行业发展前沿讲座”课程,计1学分。

必读书目(本专业研究生阅读的主要经典著作书目、专业学术期刊目录

 

序号著作或期刊的名称作者或出版社备注1《第二语言习得》赵杨必读2《第二语言习得导论--对外汉语教学视角》刘颂浩选读3《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王建勤必读4《对外汉语词汇教学》高燕选读5《对外汉语教学初级阶段教学大纲》杨寄洲必读6《对外汉语教学概论》赵金铭必读7《对外汉语教学理论研究》李泉必读8《对外汉语教学实用语法(修订版)》卢福波必读9《对外汉语教学语法》齐沪扬选读10《对外汉语课程、大纲与教学模式研究》李泉选读11《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技巧》杨寄洲、崔永华必读12《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教案设计》陈宏 吴勇毅必读13《对外汉语口语教学研究》李晓琪必读14《对外汉语听力教学研究》李晓琪必读15《对外汉语阅读与写作教学研究》李晓琪必读16《对外汉语综合课教学研究》李晓琪必读17《国际汉语教师入职十课》刘弘必读18《国际汉语教学案例与分析》朱勇必读19《汉语可以这样教——语言技能篇》赵金铭必读20《汉语与文化交际》杨德峰选读21《汉语语法教学理论与方法》卢福波选读22《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汉语要素教学》毛悦选读23《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语言技能教学》吴中伟必读24《汉语作为外语的学习研究:认知模式与策略》徐子亮必读25《汉字与历史文化》王贵元必读26《课堂活动设计指南》姜丽萍、李俊芬选读27《课堂教学理论与实践》杨惠元选读28《跨文化交际》祖晓梅选读29《跨文化交际案例与分析》朱勇必读30《跨文化交际学》贾玉新选读31《跨文化交际与第二语言教学》毕继万必读32《实用对外汉语教学法》徐子亮、吴仁甫选读33《实用现代汉语语法》刘月华必读34《说文解字与中国古代文化》王宁必读35《外国人学汉语语法偏误分析》李大忠选读36《外国人学汉语语法偏误研究》周小兵选读37《外国文化与跨文化交际》樊葳葳等选读38《外语教学中的研究方法》(修订版)刘润清选读39《现代汉语词汇学》葛本仪选读40《现代汉语虚词研究方法论》马真必读41《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文秋芳必读42《语言测试的设计与评估》Anderson 等,杨惠元导读选读43《域外中国学十论》葛兆光必读44《中国思想史》葛兆光必读45《中国文化与跨文化交际》王晖必读46《中华文化与传播》赵长征、刘立新必读47《面向第二语言教学的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传播》王学松必读48《中国哲学史》冯友兰选读49《追求卓越--教师专业发展案例研究》徐碧美选读

 

个人培养计划

 

1.每位研究生都须在导师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

2.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教学实习的安排、学位论文工作的要求等。跨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考入本专业的考生,还需要制定补修课程的计划(需要参加《语言学基础》课程的学习一学期,并参加考试,取得合格以上的成绩)。

3.个人培养计划须在研究生入学后6周内制定完成,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开题、中期考核工作的组织工作安排及要求

 

开题

硕士研究生2018级的开题迟在第个学期期末(暑假放假前),2019级及以后的学生开题迟在第个学期期末(寒假放假前),学生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充分论证,通过者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开题未通过者,可以申请二次开题(半个月内),二次开题仍未通过者,原则上应延期半年开题,论文答辩及毕业依次顺延。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由开题报告评议小组评审,评审程序严格按照研究生院相关规定执行。硕士研究生开题评议小组成员3-5名,均应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

开题报告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开题报告应格式规范项目完整内容充实开题报告必须包

括论文题目、文献综述、论文大纲,其中,论文题目应简明扼要,文从字顺,字数不得超过研究生院统一要求的字数规定;开题报告正文不少于5000字,所涉及参考文献不少于30项;论文大纲中的正文部分原则上不能少于四章,每一章节下原则上不能少于三个层次。

    中期考核

3年制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工作在第四学期(暑假放假前)完成,中期筛选主要包括素质考核与业务考核两部分具体内容及时间等要求按照《青岛大学关于对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实行中期筛选的暂行办法》(青大学位字[2005]16号)。

学位论文工作的内涵要求

论文预审

研究生正式提交的论文通过学校的查重,在正式盲评前,进入学院论文的预审阶段

论文预审专家由学院学位委员会成员组成,一般不得少于7人;

学位委员会成员对所有论文均应严格把关通过预审的论文方可送审评阅不能通过论文预审的论文,需要重新修改,修改后仍不能通过的,论文视为不合格,需及时办理延期毕业手续。

论文预答辩

论文评阅结束后,论文评阅分数合格者,在正式参加毕业论文答辩之前需要参加学院组织的预答辩

预答辩专家由学院学位委员会成员组成,一般不得少于7人,主要检查研究生根据论文评阅意见书对论文修改、完善的情况;

凡是未能按照评阅意见要求严格修改、完善论文的,一律不能参加正式的毕业论文答辩。

 

 

 

 

 

 

 

 

 

 

 

 

十一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

 

完成个人培养计划,达到学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各环节要求,完成学位论文工作,通过学位论文答辩,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为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在申请硕士学位前,研究生需达到经校学位办备案的、学院(学部)自主制定的硕士学位申请学术条件,并符合《青岛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有关规定,经学校审核通过,授予相应硕士学位。

 

 

 

其       它       说       明

 

 

 

 

 

 

 

 

 

 

 

学科专业或专业领域)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所在院系意见:

 

 

 

 

 

 

 

负责人(签名):

(加盖学院公章

年    月    日

专家组(院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或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验收意见: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