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向下箭头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我院来华留学生在2023年山东省高校国际学生普通话大赛中荣获佳绩

来源: 日期:2024-01-11 08:39 【字体:

近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山东省高校国际学生普通话大赛正式落幕并公布比赛结果。我院来华留学生再获新突破,张贞慧(韩国)荣获大赛一等奖;周怀玉(印度尼西亚)荣获二等奖;陈裴爱玲(越南)、青云(埃及)两名同学荣获三等奖;寒星明(德国)、潘青宝儿(越南)、刘陈李(埃及)三名同学获得优秀奖。国际教育学院韩威、王彬和董卉川三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在本次大赛中,青岛大学荣获优秀组织集体奖。

此次大赛自九月拉开帷幕以来,山东省有超过220名留学生积极参与。通过专家层层评审,共有20所高校51名选手成功晋级至复赛和决赛,其中决赛设置了自我形象推介、中文知识竞赛、我与中文的故事三个环节。在激烈的角逐中,韩国留学生张贞慧以普通话作品《中国的宝岛台湾》朗诵和中国舞蹈《采薇》节目展演夺得大赛一等奖。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周怀玉则以普通话作品《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朗诵和中国舞《灯火里的中国》节目展演荣获二等奖。

                          晋级现场赛的4位选手,陈裴爱玲(越南)、张贞慧(韩国)、周怀玉(印度尼西亚)、青云(埃及)

山东省高校国际学生普通话大赛为全省高校国际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普通话水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艺的舞台。这不仅加深了国际友人对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同时促进了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我院留学生在本次普通话大赛中取得如此佳绩,不仅是对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能力的具体反映,更是对国际中文教育教学和语言艺术整合的高度认可。

      为提高中文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深化中国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交流,我院多年来一直在强化国际中文教育的能见度,在坚持特色、注重交叉、适度融合的基础上致力于培养更多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人才。